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火車


唐諾寫的書評,小黑柯受良試開Volkswagen的Golf車,他說:「整輛車感覺很『緊』,改天也牽一輛回來玩玩。」

宮部美幸讓唐諾想起了福斯汽車,「很緊」。

《火車》是一部獲獎的作品,至於是什麼獎,我想有興致的應該可以找得到想關的介紹。內容陳訴與信用卡相關的信用破產問題,卡債、卡奴在現今聽起來已是習以為常的字眼,但我想當時一定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,當然現在也是問題多多,只是比較公開與透明。但是與「火車」有什麼關係??????

除了信用問題,「冒用身份」也是書中欲解謎的部分,如何成為另一個人,難道非得「除去對方」不可???除掉對方之後,開始了自己或者已去的對方的新生活,這樣就可以抹除「自己曾經」存在的痕跡嗎???明眼人的你我應該都不難推理這樣的存在不合邏輯,但「身入其中」時,又有多少人能夠理性的抽離呢???

回過頭來說「火車」, 第一幕場景就是主角上了火車,再來第十章有了《拾玉集》的詮釋:「火車今日過我門,哀憐欲往何處去。」日本俳句嗎???其實自己是不懂的,但不影響看小說的心情。

「我要問妳什麼根本不是問題。其實我見妳是想聽妳說妳自己的故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