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

「那是唯一能夠找到她的地方:我心底。」

 痛失親人的傷,不是當事人,任誰都無法確切的了解。失去了摰愛的母親,而且來得這麼突然,這麼快,內心一定是無法接受的,於是逃避、生氣、責怪、墮落……然後再把自己搞得半死不活。就像人類這種生物,面對所謂的「挫折」時,常會有的各種舉動,但終究還是得面對自己,遲早。


「我已在野外生活了三十八天,這時間長得足以讓我明白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。話雖如此,當事情真的發生時,我仍感到驚訝。」

書背寫著「人需要的不是『逃避的出口』,而是『面對的入口』」。歐普拉訪問:「這趟徒步之行教妳什麼?」作者答道:「接受。」

再再令人想到已故的聖嚴法師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乍看之下簡單的話語,但過程卻是異常艱辛, 所以作者選擇脫離當下的生活,選擇踏進一個未曾進入的領域,選擇接受自己的選擇。

當一層層厚繭脫皮之後,新長成的皮膚會變得更加厚實強壯;內心中一道道疤撕開之後,也許會庝痛得令你不醒人事,但之後癒合的傷口,會更加溫柔地包圍著你的思念。

但反省起來,我自己卻是沒有這個「勇氣」做這事的,因為畢竟是個「怕痛」、「懶得改變」的人生,雖然避免不了日常生活中的「小痛苦」,但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,不就在於這自我欺騙,喔不,是自我安慰、自我療癒的超能力嗎!!!!!

也許等到那天一直一直墮落下去時,才會懂得在谷底時的勇氣吧!!!!!I明白地說,就是我沒有勇氣,所以等到那個時候,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勇敢!!!!!但看了書,我覺得我會、我想、我要勇敢。

PS純粹個人反省,但書真得好看,一口氣看完,連倒好的水都忘了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