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地藏菩蕯本願寺

「這菩薩曾經發願,只要地獄中還有一個人受苦他就要繼續留在那裡為他度化,在數不清的世代以來這菩薩仍然留在那裡,正意味著地獄的存在是永恒的,地獄相關的因緣和事物也是無可救藥的,我似乎是在胡說八道,但對於我自己來說這是最具理由的合理化作用,無論如何,那菩薩是因為自己的妄想使他離不開地獄的。
   初讀的東年,地藏菩薩本願寺,故事的主角竟然如電影《空中監獄》主角的遭遇有點相同,一樣是特戰隊,一樣是衝突後過失殺人……不論故事內容,衝突的是原本讀書的心情,佛法自在人心,每個人解讀的角度不同,詮釋的也不同,「因自己的妄想而離不開地獄」,著實令我感到困惑、不解、迷糊……慈悲也是妄想???或者講的只是自己當下的情況,因著自己的妄想而成就了地獄???
   「當車子駛過關渡大橋,我又幾次在窗口看到浮在空中的觀音山,忽而在右忽而在後,像是依依不捨的向我告別。我無論如何,不相信什麼菩薩、什麼佛陀、什麼活佛又什麼天堂地獄。遠處的城市向我開懷擁抱或者張口吞沒,無論以那一種形式去理解都無所謂了。這宇宙或許真有神秘有神通有輪迴;但,從生到死,這有限的真實才是我自己永恆堅實的道場,我只能而且必須在其中尋找自己的神秘和神通,盡我一己的本分如本願。像流水來去,或許真貼切宇宙行幻的法則;在相對運動中,我才能同時獲得心靈的平靜和生活的動力。我想,我已經重回我原始根由的心地,聽到溪流在其間活潑暢行。
   像潔淨烈火燬燒過的白色灰末,無論如何,我的地獄已經粉碎。」 

  《菩薩再來》, 睽違20年後的東年佛學體悟,其間還是人味頗重,只是不習慣這樣的東年,就像愚人國三部曲總是沒耐心看完,這許許多多出場的人名,感覺上有些隔靴搔癢,不過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