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感官世界

感官世界   架上圖書瀏覽時,還以為是紀蔚然,於是興起了借閱的念頭,等到借回家翻閱時,才想起來,紀大偉與紀蔚然的冷伯,顯然不是同一個人,也不知當時的我想些什麼,不是姓紀的,就是同一個人啊。
   但,小說好看嗎???挺好的,每篇文末都會附上作者寫作的念想與當下,但看來看去,好像都是「同性」的情感比較多,原以為紀蔚然式、冷伯式的幽默是沒有的(廢話,本來就是不同人,再一次重申)。

美人魚問:「如果齊有人吻我……」
「那麼,妳只好回到海裡來。我會把回歸海洋的解藥,藏在沙蟹洞裡給妳。」
「為什麼沒有人親吻,我就必須回來?難道,我的生命仰賴別人的嘴唇決定?」
「是的,別忘了,這是一則愛情神話。親吻,是一種考驗,一種肯定。如果陸地上不曾存在願意親吻妳的人,妳又何苦離開海洋?」
   這是第一篇《美人魚的喜劇》,但不是迪士尼式的浪漫愛情,而是王子強暴了美人魚,但沒有親吻,只有「行動」,體會不到王子式的愛情的美人魚,最後親吻美人魚的竟然是「她」,所以變成相親相愛的兩隻美人魚,所以……「喜劇」。

「喜歡每跑一步,就確定向前挪移的踏實感,可是,她在學校環形操場跑步的路徑,永遠是同一個橢圓,跑上幾圈後,就再也不能確定自己跑了多少,必然會回歸原先的起跑線;甚至可以懷疑自己的腳步從未遠離過,始終固定在橙色跑道的一個定點。」
「唯一證明她跑過去的證據,是她耗去的時間和體力;可是,逝去的時間與體力也同時暗示著可能只是徒勞一場,沒有可測的距離,她就似乎未曾離開原來的軌道。」

   如果按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人生就像是螺旋往上或向下的過程,如何證明自己「跑過了」,好像還真的有些困難,還好科技發明了:GPS運動心率錶」,非廣告。

PS.據作者自序其書名由來,禁片《感官世界》為其靈感泉源,為了書評,本人決定一探究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